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清明假期,我与友相约赴天津蓟县,为的是独乐寺,这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,里面有两个建筑值得一访:山门和观音阁,是八大辽代木构之二。

但我们都低估了蓟县的热闹,清明假期的票,一售而空,我们没抢到。怎么办?还是得去,友提议,不如我们坐公交去?我欣然接受。

清明当天,我们下午两点出发,首发站在朝阳区管庄,坐583路公交,约莫二十分钟就到了北京物资学院南站。再转930路,这条公交线路最长,连接北京和河北省三河市,座位也已经不是标准的公交塑料座椅的样子,更像是大巴车的软椅。

也许正是因为连接着不同城市、市区和京郊的缘故,车上人特别多,坐满了人,走廊上也站着许多人。大概过了半小时,我们俩才碰巧找到座位,但车上的人还是爆满的状态。约莫一个半小时的车程,窗外的风景从高楼换到平房,又换到高楼,但明显破旧了许多。我们在三河市的富达购物广场下了车。

一下车,叽叽喳喳的小摊挤进了眼睛,卖什么的都有。各种各样的摊贩围绕着购物广场扎营,人们的衣着和商场的配置,更像是城乡结合部。夹在北京和天津之间,三河市像是个“被遗弃”的地方。

这时是下午四点十分。我们离目的地独乐寺还剩最后两路公交。但坚查了一会儿,发现了不对劲:第一,公交候车点无论如何找不到对应公交的站牌,第二,地图上显示此时不在发车时间,下一班车要五点半发车。

过了一会儿我们才明白,这一路公交大概神似我老家的城乡公交。在我老家县城,专门有一趟公交连通了县城和农村,发车时间间隔比较大,但方便农村人进城游玩访友。每逢节假日,许多农村人会赶最早的一班车到达购物中心,吃喝玩乐。到傍晚,又会搭乘公交回到家里。公交只要两块钱,如果是搭乘大巴车,就要几十块了。

我们决定等待这班五点半发车的公交,正好在这个购物中心逛逛。这个商场虽然看着有些落后,但东西齐全,有麦当劳、半天妖烤鱼,有瑞幸、沪上阿姨,还有电影院。

五点半很快到来。风冷起来,站台上挤满了人,穿着简朴,也许正是要坐着城乡公交回到家中。三河市有一种很小巧的公交,像动画片里跑出来的。我忘记拍照片,在网络上找到了它的样子,还知道了它的功能,果真是“村村通”。

图源:“网信三河”政务新媒体

我们坐的最后一班车,又是一个新长相。大约五点四十,站台突然涌上来两辆常规公交车,都不是我们要坐的。尾随两辆公交车后面,钻出来一辆白棕色相间的微客,也停下了。身旁站着的几个老年人,突然箭步冲过去,我一惊,也跟着跑。定睛一看,正是我们要坐的那辆“蓟58路”。

哇,真像拐卖了。后来知道,这也是个“村村通”。四十分钟后,我们成功到达蓟州客运站门口。这时是下午六点半。最后一班公交就容易很多,十分钟后,我们抵达了独乐寺。 

此时天已渐黑,有了寒意,风尘仆仆,先解决吃食。查了资料,去蓟县独乐寺,一喝羊汤,二吃早点,三是老天津吃食。此行我们只待一晚,次日就走,于是这三样就概括了我们的晚、早、中。

当晚先喝羊汤,选在独乐寺对面的老字号“老马羊汤”。点了大饼、羊杂汤、大饼卷羊杂。汤底用羊骨熬制,奶白鲜香,羊杂新鲜易嚼,喝一口就忍不住“哇哇哇”。大饼是软皮,加了点盐,也是热乎喷香。大饼卷羊杂又是另一番境界,软软的面皮包裹住调制酱香的羊杂,一口下去,汁水四溢。

蓟县腐乳也很有名,制作工艺申请了非遗。这家店把腐乳大方地放在调料桌供食客自取,夹一点抹在饼上,又是另一番风味。我没什么吃腐乳的经验,在调料台夹了整整一块放在盘中,剩下的浪费了,后来观察到一些食客只夹一个边角,现在想想仍觉得羞愧可惜。

有个小插曲。吃饭中途,一家三代进门,站在上一桌遗留下的残羹冷炙前,等待收盘。老年的女人先嚷:“谁来给收下桌子?”见无人回应,小男孩嗷一嗓子:“服务员!收下盘!!”老板娘在前台收银正忙,仍未搭理,中年的女人又接一嗓子:“你们这儿谁给收盘?”

老板娘忙得烦心,回一句:“等一会儿,现在没空。”老年的女人炸了毛:“你什么态度啊。收个盘不收。我们不在这儿吃了。”扭头要走。“我们这儿太忙,您请别家吃。”老板娘也没好气。“嘿——我还不走了。我今儿就站在这儿等着。”扭头又回来。中年女人也帮腔:“你们什么态度啊。”乱哄哄吵成一锅粥。

小男孩突然又开了嗓:“顾客就是上帝!”吵来吵去,一家人终于扭头出门,留下一句话:“祝你们明天就倒闭。”寡不敌众,我怕老板娘受委屈掉眼泪,紧盯着她的眼睛。但她只嘟囔一句,旋即又恢复往常。这莫名使我佩服,好像有一股侠气。

吃过饭后,我们在独乐寺附近转了转,此时才慢慢摸清我们所处的位置。这里没有大型商场,少高楼,蜜雪冰城占据的店面比喜茶更大。独乐寺门口的商业街首尾两端风貌不同,一头像城乡结合部,挤满了餐饮小店,有些许破旧感。

商业街和南锣鼓巷没什么分别,好像是同一个人规划的。商业街的另一头却很热闹现代,老头老太聚在一起跳广场舞,道旁不少年轻人摆摊,星巴克、喜茶这些颇代表潮流风尚的饮品店都有。

这篇文章的标题叫“寻访独乐寺”,零零散散讲了这么多,姑且算“寻”的部分,终于要讲到“访”了。

第二天一早,我们预备先吃早点,再赴独乐寺。早点最值得称道的,是一碗面,名叫朝鲜面。这是蓟县的名吃,看着清汤寡水,一白面,二绿葱,一碗好像只要五块钱。但实在不简单,十分鲜香。

这名字引起了我的好奇。此前去天津市区,早点铺不见有什么朝鲜面,这里怎么会有朝鲜面?翻阅资料,原来蓟县是古代朝鲜使者到北京的陆路必经地,朝鲜文人曾有著作《蓟山纪程》。另外,蓟县有一代县长朴一禹也是朝鲜人。与朝鲜密切交流的传统,大概与这朝鲜面的由来相关。

早饭过后,我们前往独乐寺,路上游人很多。观音阁远远已能望见,是附近最高的建筑物。一进山门,左右两门神。身上的漆都斑驳,尘扑扑的,刻着历史的痕迹,像是没什么经费修缮。

和应县木塔类似,这里的木构已有不同程度的歪斜与断裂。山门的柱子在竖直泥墙的对照下,已可看出明显的倾斜。房顶也有木材断裂,勉强维持着自己的功能。

还有被雨水腐蚀的壁画。有游客发现了这个细节,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能否维修。工作人员没说更多话,只说:修不了。

但在近距离见到观音阁后,我还是无法不为穿越近千年的时空震撼。那感觉很像我在故宫赏玩时,贴着窗玻璃望向某后宫嫔妃的卧室,好像还能触摸到人的气息,似乎这个场景仍然是活的,仍有人在这房内走动,只是一块玻璃,隔开了两个时空。

这块玻璃将我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,观音阁大概也像那块玻璃。

美中不足的是,四根一眼突兀的擎檐柱干扰了它的磅礴。这是清人修缮时加上的,好心倒是好心,但似乎并没有什么用,徒增累赘。

再给我更多震撼的,是观音阁内16米高的大佛。16米高,我须得将头抬到与脖子垂直,才能看到他的脸,坐办公室的白领大概都需要多来看看,可治好颈椎。欣赏这华美的造像时,我也忍不住在想,大概古人来参拜时,是不敢抬头直视这脸的吧。这样一来,从初始就增加了佛教的神圣与尊严。

不过,我最喜欢的,还是檐角的风铃,风一吹叮叮作响,像在心尖的微风,大概能拂去尘世的烦恼。还有木头缝隙间的鸟儿,这楼阁是它们的天地,漠视着甚至高傲地飞在游人头顶,在林间和木阁间自由穿梭。我没有哪一刻比此时更希望成为它们。

我不懂古建筑,看得利索,逛了一圈就坐在台阶上听着风铃发呆。坚倒乐此不疲,拿着相机拍来拍去,走时一步三回首,说:说不定这就是最后一眼了。

这话使我心头一惊。也慎重地凝望这木阁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木亭

木亭

2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

财新新人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